Monday, March 14, 2011

我如何成为日产40oz的奶牛 (产后篇)

好啦,宝宝已经平安出生了,妈妈首先关心的问题是奶什么时候能下来。一般在五天之内都是正常的。 我们家姐姐出生时是第二天,妹妹晚些,是第四天。在此之前的初乳可要让宝宝尽量吸,里面有宝宝非常需要的抗体。而且宝宝的吮吸是鼓励咪咪工作的重要动力。头几天没怎么锻炼过的咪咪会被吸出水泡,还有可能破裂出血,是很疼的。伟大的妈妈这个时候得咬咬牙挺过去,因为最初的几天刺激是很关键的。真的疼得受不了了,可以采用这些措施减轻咪咪的负担。关键是不要很快放弃让宝宝工作。生姐姐的时候我没用采取设么措施,咬牙坚持了两周才不觉得那么疼了。生妹妹时候,注意了清洁,热敷和滋润(用Lasinoh Cream),大概一周就好了,产奶基础也建立起来了。

我说的“产奶基础”是指妈妈对自己的产量和时间有个大概的估计了,也许还不够宝宝喝的,但是没关系,有个基础就可以了。下面的工作是要稳步发展。这个时候全家的工作重点大概都集中在怎样把各式汤水灌到你的肚子里。我的经验是,无论花生猪脚还是通草鲫鱼都只是辅助,保证饮食健康均衡不缺水份就好, 让你的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可以按需工作才是关键。所以月子里睡得多比吃的多重要,不然吃下去的变不成奶,都长妈妈身上了。

我第一次哺乳,汤汤水水也没少喝,后来发现不喝那么多,奶量也没有减少。相反心情差或是休息不好,奶量就会明显下降。所以妹妹出生后,我尽量减少夜间操作以保证睡眠。宝宝的尿布在胎粪排净后就可以隔夜不换了。我们给她抹 A+D Original Ointment,这样就防止了红屁股。两周后把胸喂逐渐转为瓶喂和泵奶,这样爸爸可以代劳喂奶,我抓紧时间睡觉。我把泵奶的时间也调整为睡前一次,睡起来一次,中间只喂不泵,白天中午下午各一次。试验的结果是身体完全可以适应“白天间隔短,晚上间隔长”的工作频率。身体到很好的休息,奶量很快就超过宝宝的需求了。我的同事本来是半夜爬起来泵奶的,非常辛苦。她后来按我的建议来做,轻松很多。

关于胸喂和泵奶哪一个更有助于提高产量,我觉得要根据妈妈的具体情况来看。首先要明白的一点是,身体是按需工作的,要得越多,产的越多,所以要提高产量就要给身体发需求更多的信号。一般来说多让宝宝工作是非常有效的,理论上这样可以建立平衡的供需关系。但对于奶量还不太够的妈妈,这个效果有限。因为宝宝不能像奶泵一样你要它多工作就多工作。最理想的做法是宝宝吸完再上奶泵。但是这样很麻烦,不容易坚持,特别是上班族妈妈。我的一个朋友就是上班的时候泵,回家只胸喂,宝宝五个月了奶量还是不够。

我的建议是,在时间精力有限,不能又喂又泵的情况下,尽量拉长每次泵奶的时间。通常建议时间是15分钟,但如果要让咪咪多产奶,要以把奶泵干净为准,而不是以时间为准。怎么知道你的奶泵干净了呢?这里有个非常重要的小细节。咪咪在泵了一段时间后出来的奶会变得很少,这个时候千万不要以为你已经泵干净,要继续再泵一段时间。如果你看到出来的奶又变多了,这就是把咪咪里靠后的奶也泵出来了,你才能肯定是泵干净了。这样我每次泵奶的时间大概是25分钟。泵的时候上网或看书,时间就过得快了 (请看不花钱就把你的奶泵升级为 hands-free 的方法)。提高产量不能心急,坚持很重要,我是到了第四个月左右才达到高峰。当然如果宝宝够喝,就不必每次都泵得很干净,不然如果宝宝不喝冰冻奶,就都浪费了(如果妈妈想减肥,那另当别论)。

为新妈妈总结经验三条:
1)宝宝出生头两周要多多胸喂。
2)多多休息,保证睡眠,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好宝宝。
3)泵奶要干净彻底才会越泵越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