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9, 2011

一个准妈妈通常想不到的重要问题

这个问题剖腹产的妈妈不用担心,但是对于自然生产的妈妈,如果事先有所准备可以少受好多苦。没生孩子之前我常纳闷,宝宝那么大的头是怎么出来的呢?生了才知道,就是那么硬挤出来的,所以妈妈都有会一定程度的撕伤,有时候医生还会切一刀,帮助宝宝出来。

虽然伤口大概两周就基本愈合,但是在这两周内上大号会是个极痛苦的过程。因为有伤口所以不好用力。如果妈妈有便秘(这个对妊娠后期的妈妈相当普遍),就更难过了。解决的办法是什么呢?

第一,要早早的开始做kegel, 问问你的OB或稍作搜寻就知道是什么了。这样可以让肌肉更有韧性,减轻撕伤程度。我第一次是2度,第二次几乎没有。

第二,就是要多喝水和多吃高纤食物,防止便秘。月子里的饮食很重要,可以看看我的月子餐报告
第三,是应急措施,也是最立竿见影的啦。就是生完宝宝后立刻吃止痛片和软便剂(stool softner)。在医院的时候护士问你是否需要一定要说是。生姐姐的时候我还客气了一下,结果回家后非常后悔, 又自己买了一瓶,生妹妹的时候也用上了。止痛片和软便剂都是非处方药,请教一下你的医生买什么剂量的合适。我买的是这种, 比其他的牌子便宜,也没觉得差在那里。我是在Walgreen 买的,在网上买应该更便宜。

有了第一次的痛苦经验,生妹妹的时候我早早做好预防,结果一点罪没受,月子做得很轻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