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1

和宝宝互动第一招 --- 儿歌

在宝宝一岁到两岁之间,你都和宝宝说什么话呢?

我记得姐姐那个时候会咿咿呀呀了,我自然而然地就跟着咿咿呀呀。过了一段时间觉得这样除了好玩,对宝宝没有什么太大的帮助。要让宝宝发展语言能力,总得给她说点什么话吧。我婆婆就是嘴里不停,从换尿布到喂奶到换衣服到洗脸,无论做什么都说给姐姐听。我没办法这么絮絮叨叨,所以就给姐姐念儿歌。从“小白兔白又白”开始,姐姐果真像育儿专家说的那样对有韵律的声音非常感兴趣。后来我就把她爸爸从国内搜来得儿歌书里的几十首儿歌都背了下来,有机会就给姐姐说一圈儿。比方说换尿布的时候,穿衣服的时候,坐车的时候。特别是晚上睡觉前,姐姐坐在我腿上,靠着我一边喝牛奶一边听儿歌,非常安静。那真是幸福的quality time 呀。几个月下来,姐姐居然记住了大部分,可以自己点歌了。我起个头,她不喜欢就会说“不要”,要是喜欢,就嘿嘿笑。她还会用儿歌里她印象最深的词给儿歌起名字。比方说,我给她念了一首小喇叭,她就把这首叫做:“嘀嗒嗒”。

一岁半的时候,姐姐最喜欢和我玩的游戏是“对儿歌”,我把每一句除了最后一个字念出来,姐姐就能把最后一个字补上。有了这个游戏, 我们家开车的时间好过多了,不然快要进入Terrible Two的姐姐就会无聊地乱闹。后来我把难度提高到两个字,姐姐也能对答如流。还没等我提高到三个字,她已经能完整背出来好多首了。我发现,其实姐姐很早就记住了,只不过语言能力还没有发展到可以自如表达,所以说不来。虽然她还不完全明白意思,但是有韵律的声音对她发展听说能力非常有帮助。

国内的儿歌书很多,但是良莠不齐。有些儿歌,比方说有一首上山砍柴的,内容抽象又过时,我觉得是不适合给宝宝念的。我把给姐姐念的儿歌整理了一下,可分为以下几类:小动物,大自然,好习惯,摇篮曲,数字歌和成长歌。我觉得这些儿歌虽然简单,内容的涵盖面还相当大呢。分好类后比较好背,也不容易遗漏。都 放在这里,供大家参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