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1

宝宝哭了要检查些什么? (checking list when your baby is crying)

刚生姐姐的时候,姐姐一哭,我和她爸爸就很紧张,因为常常不清楚宝宝为什么哭。妹妹出生后,我们俩对哭声已经可以做到处事不惊啦。因为身经百战的老爸老妈已经明白,宝宝哭得大声一点,时间长一点是没有什么关系的,会哭的孩子是正常的孩子,连哭都没力气了才是大问题。只要按部就班地查查下面几条,就基本可以应对自如啦。

  1. 饿了
    拿奶瓶试试就知道了,有时候宝宝又饿又困,就会对奶嘴也没兴趣,这个时候让宝宝哭一会儿,稍微安静一下,进入半睡眠状态,再上奶瓶。
  2. Poop Poop 或 Pee Pee 了
    摸摸尿布满不满,或打开尿布看看。不过现在的尿布都太舒服了,我家宝宝很少为这个哭。但有的宝宝喜欢换尿布的感觉,我家妹妹就是,即使尿布没满,一打开尿布就不哭了。
  3. 困了
    这个花了我相当长一段时间才搞明白。奶瓶尿布全试过了宝宝还是很烦躁地哭,捧在手里摇也不管用。这个时候就抱着宝宝让她哭一会儿吧,也不必晃她,因为哭也是宝宝让自己放松的一种方式。大概哭几分钟就能自己睡过去。明白这个道理了,妹妹比姐姐好带多了。以前我一直捧着姐姐晃,结果她没有养成自己入睡的好习惯。妹妹头几个月哭哭,到5,6 个月的时候喝完奶一声不吭,往床上一放就睡着了。
  4. 有嗝儿
    宝宝喝奶总会喝进一些空气,这些气过一会儿就变成嗝儿。头几个月的宝宝因为发育还不完全,不会自己把嗝儿打出来。所以喝饱了奶的宝宝睡着一会儿后,会有时突然哭起来,声音一般比较尖。这个时候把宝宝抱起来,把嗝拍出来就好了。要预防这种情况,就要在喂完奶后好好拍嗝,大概拍个20分钟吧。宝宝到了5,6个月,自己会打嗝了,这种情况就少了。
  5. 鼻子堵了
    宝宝鼻子一堵,喝奶就困难了,喝了就没法呼吸,所以难过地哭起来。这个时候给宝宝先滴通鼻子的生理盐水,把鼻塞问题解决了再喂奶。实在无法解决,就用滴管给宝宝喂。
  6. 孤单了
    四五个月大的宝宝已经能和人沟通了,非常喜欢有人在旁边。有一段时间没人理了,就会大叫。这个时候赶紧抱抱我们就好啦。
  7. 生病了
    这是最后查的一项。因为我的观察是,小baby如果病了,一般是显得无精打采,虚弱不安,反而不怎么哭(没力气哭了)。所以爸爸妈妈要有常识,知道什么是特别应该注意的症状。比方说,打喷嚏对小baby来说是很正常的,只是通通鼻子,但是不停地咳嗽就要注意了。咳嗽可能和气管发炎有关,对于气管非常细的小baby来说就可能影响呼吸。我家妹妹就中过招,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过一段时间我再写一篇文章,介绍一下哪些症状需要注意,哪些不必紧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